阮忘橙

爱才是绝险 其他都是断壁残垣。

【假如白宇是这一世的赵云澜】

朱白CP 

rps预警,不喜勿喷

小学生文笔,勿喷

 

意识流…

 

1k+

 

 

01

 

白宇很小的时候边听邻家的老奶奶说起过一件事。

 

老奶奶的声音苍老而陈旧

就像西安的古镇夜晚笙歌笛声,婉转悠扬,不经意间才发现已经擦肩而过好多年。

 

童年时代的饭菜鲜美而平常。

 

当他走过晾衣架放的满满的小巷,穿过书里雨巷般的弄堂,那叶子抖瑟着。

几枝常青藤,被几声放学孩童穿堂的稚嫩笑语弄的盈盈浅笑。

 

白宇喜欢在夜晚放学的时候坐在青石板的阶台上,脉脉含情的流水如一人含着无数深情的眼睛,包裹着少年细腻柔软的脚尖。

 

阿婆总是急急的找到那个孩子,然后半是亲昵着急的拍了拍那孩子的屁股,用染着油烟的手摸了摸孩子白皙的脸庞,粗糙的唇,擦过孩子乌黑的发,浓密而无言的陪伴气氛,孩子的头自然的弯道那女人的颈窝间,嗅了嗅。

 

女人抱着孩子,用方言唱着倾诉的歌谣

【陕西到底咋个向赶紧听我给你唱中华文明这发祥文化渊源时间长……………

 

陕西其实木有啥始皇嬴政统天下唐僧译经大雁塔西游故事传万家,

 

名城名景扬中华百位皇帝埋地下炎黄二帝渭水源文人墨客誉华夏

 

丝路从咱这出发向西横穿了欧亚昭君出塞别西汉幽思自叹弹琵琶……………】

 

 

眨眼已是千年的轮回

 

 

02

 

上中学的时候,流行着彼时男生最时兴的脏话瓢泼,那孩子也不懂什么骂人的词语到底是什么意思,只是觉得好玩。

 

那时候啊,天还是蓝的不染尘埃,落地窗的斑驳陆离光影投洒在校园挥霍的汗水里。

 

 

网络悄然而至的新词层出不穷,女孩乌黑浓密的发擦过操场边的围栏,恬静而普通,隔着广播电台里飒唱的歌曲,心悄然跳动。

 

直到那片土地深处肥沃的深处,透出一声声落叶的叹息,金庸先生的诗句平和了少年时常吐露脏话或是少女粉嫩浮动的笑容,逐渐变成刀光剑影的男子柔情。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李白《侠客行》】

 

 

原来,秋意已经浓了。

 

 

03

 

“书里的世界是真的吗?”

 

白宇描摹过被自己翻动无数次的呈乱页脚,已经沉默不语的书文儒坦然,仿佛静静的诉说什么晦涩难懂的心事。

 

 

“白宇,数学老师让你去搬作业啦!”

 

女孩子如铃铛清脆的声音叮铃,瞬间将那少年时常波动的情绪拉回现实,隔着午后阳光正好,女孩子抬眼,看见男孩好看的鼻梁上滴着细密的汗珠,微微红了红脸。

 

背后青翠如云的树林里,响起低回响起的钟曲,风轻轻按摩着还未在空气里飒净散尽的温度,将那不知名的情书与指尖擦肩而过的少年时光,推远了……

 

 

04

 

谈了恋爱,读了书,做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仿佛一辈子已过了一大半。

 

 

这唇,吻过女孩娇艳柔嫩的嘴,喝过平淡或是浓烈的酒,抵回过芳泽百转千回,偏偏君子之交的书码,读过令人难忘或冰冷刺骨的故事,评过如寒风凛冽的人生世事,被迫活出所谓万人眼里的自己。

 

在夕阳里,他涂上厚厚的霜的妆容,五官被别人端正修饰出最好的形象。

 

他再不用年少轻狂的脏话,再不理会别人的看法,在每次台词的洒脱演技里,他望见了如秋水盈盈的眼眸,被珠帘影射的水汽氤氲,仿佛藏着什么心事。

 

真实而生动。

 

 

“你好,我叫白宇”

 

不知道为什么,那人的眼睛亮了亮,仿佛看到了什么希望

 

 

其实开拍前,白宇就被导演要求看过原著。说起来,入圈那么多年,见惯了纸醉金迷,玩世不恭,也听过无数人的风言风语。

 

这导演长得老实而厚道,所以白宇也不意外他会在发布会的时候会从中年人本应浑浊却干净的眼眶里散发出泪来。

 

白宇知道,他只想拍出《镇魂》这本书的故事,拍出神鬼不合的情。尽管这份期翼在别人不成文的规定下变得愚蠢至极而可笑。

 

就像年少时读完书的时候,始终怀着未平的激荡和幸福,尽管在自己看来,沈巍干净而明亮,只是一个怀着忐忑与期待的鬼魄。

 

柔软的让人心疼。

 

赵云澜,用指尖抚摸摩挲字里行间的情谊,然后心甘情愿的与那可爱却自以为丑恶的灵魂共赴黄泉生死。

 

 

合上的书的时候,他希望他们至死于衷的幸福下去,却不希望他们的故事在这里完结,在这个世界,这个失控的世界里完结。

 

 

哪怕,再窥见那音乐人千回百转的浩瀚世界里的冰山一角也好。

 

 

04

 

他认识了最真实的他们。

 

戏拍完那天,白宇像疯了一样的在戏场外地地带奔跑,他急急的向着这茶余饭后,和朱一龙他们无数次走过的小道奔去,好像在那路灯奚落的街尾,有什么人等待着。他理所应当的用好客的姿态与朱一龙成了很好的朋友。

 

 

朱一龙其实并不像沈巍,他喜欢用电子设备,他说着时新的话,他有着独特风格的演技。

 

 

不含沈巍那样千年枯老压抑,如功德古木般参天的深情。

 

失落交割的网络热热闹闹的宣扬起表情包和各种各样的段子,白宇想,沈巍如果看到那么多人祝福他压抑的深情,是不是会留下什么痕迹呢?就算一瞬间也好,与现实的世界相通交流,然后了一了自己童年时对书里人物的期待。

 

还是只会淡淡一笑,抱着自己怀里如稀世珍宝般的爱人,留下一个深深的吻痕。

 

 

他不知道…………

 

无形中,有一根如白昼的线缕,绕过花谢离恨,古道热肠的童年,将他们绳之以法的推上了一个又一个不平的高峰。

 

然后心甘情愿的让他们失之交臂。

 

后来,白宇过了好多好多年后再回头,只能想起那个夏日里芸芸众生干净的眼睛,那一瞬间,仿佛福至心头,盛满了心有灵犀的默契,与外界的世界格格不入。

 

就像夏日海报里,男孩女孩们做的一场梦

 

只是没有了周公解梦,一醉不醒…………

 

 

死的世界,就如书里所说那样吗?

 

白宇不敢懈怠的想着,渐渐的,热闹退散了,他也变得不会失望,只是用一个一个更好的作品表达无法言说的悲哀幸运。

 

原来,转眼间,忽而今夏

 

 

05

 

老人的遗书被飘荡的哭嚎掩饰了,周围的人事老去,再不复欢腾,却始终有年轻人的灵魂兴起。

 

“我也不再感到悲哀,因为有一个人,会在生命的尽头等你”

 

祖母阿婆留下的遗书,仿佛让自己流干了半生的眼泪,他回到了自从工作后,只有偶尔逗留才会去的家乡,看完了一遍又一遍,然后将信纸扔在了童年时老奶奶洗衣的地方。

 

任风轻轻袭来,雨水洗干净一个人留下的痕迹。

 

 

沈巍也是这样孤独的过来吗?

 

白宇发现自己又一次,时隔多年的回想起里这本书里的人物,在旁静静看着自己的妻子替丈夫递来干净的纸巾,然后无言的流着泪,让丈夫不用慌张,处理丧事。

 

想来,她是不知道的。

 

 

06

 

年纪大了以后,连眼睛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问题,看不清楚字,身体也不发出年轻的暖气,变得苍老而陈旧。

 

网络一次次的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改变了,各种各样的流行词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追不上了。

 

现在的年轻人不再像以前那样开玩笑的叫自己“芒果,白老师”取而代之的,是真心实意的封号———“老艺术家”

 

就如同自己曾经最恋羡的黄渤老师那样,他不需要热度,也不需要像一个愚昧的小丑皮囊那样明明心知肚明,却没有办法的接受不愿意的事情。

 

圈里人那一代人走的走,退的退,外面的人依旧呼啸的猜测娱乐圈或假活真的面孔,白宇忽然觉得自己这辈子活的够了。妻子美丽而优雅,与自己相处的算不上亲密,但也是平和。

 

 

自己,也该退了。

 

07

 

妻子早就发现自己的丈夫变得不复当年的妙语连珠,一双算不上好看,却极亮的眼睛睿智沉默,望见自己时,只留下眼角的细纹。

 

她抬眼望了望,外面的天色已经变了,冷的寒风彻骨,还好屋内开着暖气,自己的丈夫坐在桌前,门口摆着别人送来的礼品。街上的海报被人揭下,又仔仔细细的被鲜活漂亮的年轻人注视。

 

手下的针线活依旧忙碌着,她想,儿女要回来了了。

 

 

 

如果你发现这封信的时候,那我恐怕已经与世长辞,我不知道看见这封信的人是谁,是应该注名【吾爱】或是【吾子】,还是被调皮的孙子看见了,规规矩矩的一句【小不点】

 

 

我这一生,活的实属幸福,虽算不上高尚,却末了也活的不受束缚,至于生死,已是定数。

 

遗产的事情,早已申办或是交代干净了,如果你是吾爱,那么请将为我留的眼泪换做别人眼中的微笑,记得我们年轻时的欢腾。

 

 

我在这里,只想最后一次任性,不说什么大话,因为,我不是别人眼里的繁星偶像,我只是溺死在人世间的幽魂。

 

 

我死了以后,将这封信,埋在骨灰里,不要告诉别人,我偷藏了那么多年的海报一直放在我的枕头下,我的葬礼上,如果龙哥或者雨儿他们来了,记得让他们也不要为我哭。

 

 

我还有一句话,想要留给一个至今未曾谋面的人,我想告诉他,我祝愿他早日找到那次惊鸿一瞥的青衣,然后告诉他,我们这里的笑话是那么欢腾,这里的人,是那么可爱,值得他和他去爱。”

 

【末】

 

送葬的队伍远了,女人被人搀扶着,将那骨灰盒放在墓碑里,任在旁的常青藤吹吹打打着青石板的碑石。

 

不多时,连草也安静了,不再瘖哑的发出声音,只留下鸟儿停驻。

 

男人颤颤巍巍的走到尽头的墓碑前,建起眼前被人放下的信件,仿佛用尽了永生的气力发出来断续破碎的哭喃。

 

 

“云澜,我用轮回禁锢了你,还望你莫要怪罪”

 

 

赵云澜睁开眼,似海中央月亮光影的眼睛,变幻着情深几许的愁滋味。

 

看见自己时,那眼睛亮如星辰。

 

原来生命的尽头,真的有人在等我

 

 

年幼的石阶上,老奶奶用苍老的声音说,然后闭上了远向黄泉的眼睛…

 

      

 

                                            【完】

评论(25)

热度(1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